新竹市婦女社區大學104秋公共參與週專題講座

發佈單位 : 竹塹社區大學 發佈人員 : 課務組 發佈時間 : 2015-10-19 18:11:55

11/09(一)19:00-21:00

台灣飛出去 世界騎進來

臺灣是自行車的製造王國, 近年來努力推動成為自行車島.張馨文教授自2002年起在中華大學成立「自行車友善環境研究室」,十多年來致力於自行車友善環境規劃,以綠色旅遊為主題,強調環境永續發展,跨領域整合休閒遊憩、自行車交通運輸、及城市環境規劃。包括城市自行車政策推動、自行車旅遊規劃與建設、推動自行車國際鏈結、以及自行車相關研究等。系列研究開創臺灣自行車友善環境規劃與研究之先河。藉由本次專題演講,希望能讓學員瞭解臺灣發展觀光旅遊的新機會

張馨文(中華大學休閒遊憩規劃與管理學系系主任)

11/10(二)19:00-21:00

給自己和孩子最棒的禮物

每個人都有一天會走到人生的盡頭,當我們離開時可以留下什麼禮物給孩子們?能留下的通常是我們付出的,而不是我們擁有的荒野保護協會前理事長李偉文相信:美麗會留下來;會留下來;善意的思想和行動會留下來,而這些都是我們可以給自己和孩子最棒的禮物;德蕾莎修女說:「當人生走到終點那一刻,我們受到的評斷,不會根據我們一生做了多少善事,或獲得多少文憑,我們受到的評斷,將根據我們投入多少愛在我們的工作中。

賴榮孝(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行政院永續會委員新北市健康城市與永續會委員教育部戶外教育推動會委員)

11/11(三)19:00-21:00

不能沒有妳 女力創新局

我國女性勞動參與率在25-29歲達90%高峰,其後因婚育因素下降。女性具有耐心、有毅力的特質,也有照顧一家老小的生活經驗,若能進入職場服務,必能增裕國家經濟及勞動力。為此,勞動部將為您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尋找職涯的新希望,相信女力可以撐起半片天。

劉佳鈞(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

11/12(四)19:00-21:00

從環境教育省思國內的文化保存工作:以歐洲國家的考古遺址為例

環境教育講求內容是要關於(about)環境的、要在環境中(in)學習和為了(for)環境學習等中心思想。本演講將介紹人類歷史發展以來,遺留在現代的文化遺跡(蹟),究竟該如何去欣賞與認識他們。同時,透過國內外的實際個案來開啟您認識文化遺產保存與再利用的多元可能,希望能從個案經驗中,一同反省臺灣在文化保存工作中對待考古遺址的經營方式,以及在考古教育的資源匱乏下,我們該如何藉由環境教育來認識台灣這塊土地。

榮芳杰(國立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 助理教授、國立新竹教育大學環境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11/13(五)19:00-21:00

登革熱流行與防治

根據世衛組織公佈,全世界每年有5千萬人罹患登革熱,估計每年有50萬人須住院治療,約有2.5%病患死亡,而且大部是兒童。登革熱原發生於西非的猴子,其後感染進入森林的人類。登革熱會引起發燒、酸痛或內出血等症狀,潛伏期通常約3~8天(最長可達14天)。目前尚無疫苗可供預防。希望透過本演講讓民眾了解如何防治這經由蚊子傳染的流行性疾病。

黃基森(臺北市立大學 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副教授)

11/14(六)09:30-11:30

婦女人身安全面面觀

妳在生活中是否曾碰到性騷擾、性侵害、家庭暴力或其他婦女人身安全等讓人頭痛的問題。根據政府部門的統計:婦女遭到上述之傷害日益增加。雖然政府成立專責單位處理相關事宜,唯仍有賴婦女們習得相關知識得以防範於未然,若不幸碰到亦能很快尋求支援。本演講希望透過活生生的案例,提供婦女們保護自身安全的常識。

張中輝(新竹市警察局婦幼警察隊隊長)